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怎麼賣才對!?青年志工如何真正助農?


蔡中岳 / 2012.04.12

看到好多農業的訊息,忍不住也來發表一下對於賣薑,甚至一卡車助農的想法。

簡單說:別誤將愛心造成另一種剝削,尤其是對自然環境的傷害。認識問題,了解,思考,行動就會更有意義。

青年投入農業、助農,老實說是幫助現有農村重啟未來的好方法。而且這些大多是幫助花東的農友,身為花蓮人實在很感謝有這麼多朋友願意付出,關心花東。但重要的是要先了解現有農村的困境。從相關訊息已經可以明顯看出,種薑其實是對環境生態嚴重的破壞,雖然今天薑農生計慘澹,但現有協助賣薑的方式顯然是治標不治本,雖然解決當下的問題,但使得這個困境留到下一年、下五年,甚至下一代。

簡單的說,如果今天是檳榔農因為在山坡種太多檳榔,那身為青年志工的我們是否應該幫忙賣?或許我們會遲疑,因為我們從小學就知道,檳榔破壞水土保持,這樣賣是不是會繼續擴張檳榔事業?就如同要是有人覺得福壽螺都被農民踩死好可憐,應該動員年輕人發動保育福壽螺之類的活動一樣......這樣說或許誇張了些,但其實對於永續生態來說,協助賣薑或許就是這樣類似的行為。

但或許會問,為什麼這些農夫要種植生薑?而且是大量的種植使得產量供過於求,必須得動員志工用愛心賣薑!就我個人的了解,還是政府政策的問題。農漁民的通路泰半取決於農漁會,這幾年農漁產價格不佳,政府會以政策誘導,Ex:鼓勵養石斑,在某年石斑缺貨,價格飆高,就會開始鼓勵養,用政策說養石斑就有多少補助或獎勵,於是就造成一窩蜂的搶養、搶種。但收成日期都會很相近嘛!所以就會有盛產、過剩的情況產生,進而價格跌落,從政府官員從去年就不斷大口吃西瓜、吃香蕉、吃柚子就知道是這麼一回事!反正就是這時候缺什麼,我們就鼓勵種什麼、養什麼,農漁民覺得等收成時價格一定會很好,就給它種下去,然後就什麼都價格不好。

農漁會無法有效做到分配,或者是自由經濟本來就是這麼競爭這回事,所以導致有一系列助農行動產生。老實說,這些農民都是這種獎勵制度、政策誘因下的犧牲者,確實很可憐,但需要有系統的嘗試翻轉來協助,而非單純做好補救的行銷通路就好。這樣只是在末梢神經上做反應,在最末段最改善,但對於體質沒辦法更動些什麼事情。

我相信大部分參與助農,協助轉貼訊息甚至親力親為投入助農行列的大家,都是有志成為一個【志願工作者】,我們或許會看到某些例子被感動而開始揮灑心中的熱情,但在散播陽光的同時,一定得不斷反思每個行動後面的結構性問題與意義。就如同現在的我們不會只看到一個人缺錢就給他錢,而是會思考如何才能有脈絡的改變「他缺錢」的這件事。或許當下給他最簡單,但這只是便宜行事,他永遠會學不會賺錢的方法。

當然,開始賣薑就是接觸台灣農業困境的開端。但除了一股腦的販賣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開始認識農村。真正是希望年輕人可以投入農村,讓農村有新的生命,如果我們可以成為一種獎勵,【Ex:鼓勵農民多種植環境友善農業的作物,如果農民種了,我們就從生產端直接協助行銷!】之類的行動,我相信不僅對農友、農村有幫助,更是從體制開始嘗試翻轉現有的耕作行為與產銷模式!我相信參與志願服務的朋友,一定還有更多有創意的助農方式。

認識問題,嘗試改變。別誤將愛心當成另一種對環境的剝削!有行動就有力量,希望大家一起共勉與討論。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Fly Awa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