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東岸天使‧起飛

海岸山脈之東,湛藍的太平洋吹來徐徐暖風,坐落於山壑、河谷的大小部落靠著漁撈、農作而生,這是幻想中的海洋天堂,天真無邪的孩子就奔跑在無止盡的藍,他們是東岸天使。

隨著都市化進展,海岸人口銳減,只有公車做為運具的東海岸部落如同所有的鄉村,剩下老人與小孩,原來的鹽寮國小併到水璉;磯崎國小併到新社,花蓮縣境內的東海岸剩下水璉、新社、豐濱、港口、靜浦等五所小學,預計將來港口、靜浦也將併校,住在芭崎的孩子每天要在山路繞呀繞坐半小時的山路才能到新社,更別說不同部落不同文化的問題了。教育資源的缺乏讓這些天使更可以悠遊在屬於他們的天地,享受與自然的融合,但無奈的是總有一天要到外面的世界競爭,為了不讓天使折翼,海厝假日學校開始陪伴天使。

芭崎‧磯崎‧歸安‧高山‧新社‧東興‧豐濱;不知道這些地名認識多少?但這卻是老師們每週要走的路。一早從位於和南寺的海厝出發,沿著東岸不斷拓寬挖山洞的道路前進,約莫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把假日學校的孩子沿路帶上車,來到海厝。天使魚貫般的衝下車,迫不及待的跑到集合場,也是希望踏到陸地上可以免除山路的顛簸感。

「稍息‧立正‧向前看齊」在當日訓導主任的整隊、點名、勉勵之下,天使們拿著花蓮市美而香麵包店每週大力贊助的麵包早餐開始一天的學習,各年級到自己的教室拿出聯絡簿給導師,第一堂課即將開始。師資陣容是海厝引以為傲的,以花蓮市退休的經驗豐富國中小老師為主,搭配相關科系的大學生一同組成師資,另有一群志工負責張羅天使們的點心、午餐、上課使用的教具、器材等等。

劉雲老師,花蓮長大後到台北擔任國語實小的低年級老師近三十載,當她聽到大學同學花師附小退休彭榮財老師的消息後,選擇每週台北花蓮來回一趟,將過去寶貴經驗貢獻給東海岸低年級的天使們!她深感東海岸的獨特性,在多方蒐集資訊後結合自身教學經驗,希望能找出一套適合這裡的學習模式。

謝淑美老師,台北長大政大新聞系畢業,二十多歲到花蓮花崗國中任教國文後,就不曾離開這塊土地四十多年,活力四射的謝老師是花蓮的傳奇名師,當她看到東海岸的淳樸部落自給自足形式因都市化瓦解,海岸線上剩下老人小孩,經濟機會又被雨後春筍般冒出的一顆顆民宿搶走,所以運用自己的朋友、熟悉的資源創立了海厝,所以海厝大多的志工來自於謝老師過去學生與家長,另外就是老師所屬的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

早上固定是國語以及數學課,除了大量練習彌補缺乏與不足外,也針對特別程度的天使個別上課,期待透過多一些時間的溫習,換個老師不一樣的教學方式,可以讓理解與想像多一些明白,上台解數學讓他們更有自信、成語接龍遊戲中學習,海厝沒有教學壓力,反而有更多空間可以發揮。第三堂閱讀課室上午的最後一節,與花蓮愛的書庫合作,用繪本進行不一樣的討論,導師們選擇自己喜愛的書籍進行活動,藉由繪本去認識外面的世界、不同的文化,一種走出去的可能。

同樣的集合,同樣的勉勵在午餐前再來一次,對早上表現好的小天使給予鼓勵,對一些特別的行為做出提醒,老師們想要在這樣的過程中多一些品格教育,這或許遠比他們成績來的重要!長大後要競爭的不會看那次考試的分數怎樣,但態度卻很重要,一種對人與環境尊重,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下午的課程就多樣化許多,每週會有不同的安排,中低年級會有鄉野札記的影片欣賞,並討論影片中的內容認識花蓮、認識台灣,高年級則有生活英文、電腦課的安排;另外繪畫、歌唱、陶藝等才藝性質的老師或法治教育、生態認識、野外活動都是下午課程的可能,東岸的天使在藝術、運動、自然都有長足的天份,希望在幼年利用這樣的天份培養出每個人自己的興趣,釋放自己的方式,那更重要些。

下午三點半,遊覽車又會出現在海厝,因為放學了!大家歡天喜地的收拾,老師會將一些剩下的飯菜打包好讓需要的同學帶回家,回程的路上也還會有小點心可以吃,一些獎勵制度也在當天結束時會表揚一些好的同學,認真學習、成績進步、品格成長,都是獎勵的重點。期待這般優勢觀點與天使們共存時,可以讓他們在將來可能的出外打拼中,有更多的本錢可以面對那些殘酷。

回程的車上總是特別吵雜,一天尚未發洩完畢的精力全都用上,開車的司機大哥不知道有幾位曾經把車停在路旁等安靜了才開車,久了也習慣了,老師只能頻頻跟司機道歉,以前一開始總是覺得心裡不舒服,久而久之不吵也覺得怪!雖然還是對司機不好意思,但說抱歉的同時心裡也多了一抹微笑,「這才是東岸天使!」

相較於中央山脈兩側的原鄉部落,東岸的資源少之又少,這學期因為經費不足,12月18日舉行了這學期的結業式,大家相約明年見!新社的校長特別到結業式跟天使們說說話,也代表學校感謝海厝老師的付出。常有人問,這樣的學校到底帶給他們什麼?講實在話,一時也答不出來,畢竟教育這件事情要做成效評估可能得在未來才能有所看見。但我多次與豐濱國中的任課老師聊聊過去幾個學生上國中的狀況,老師告訴我:新社這批天使與其他學校畢業的有一些不同的特質,聽的進去老師在說些什麼,也比較會想,品行的表現也比較好。

我擔心,會不會抹煞他們的一些原創性與活力。但老師笑一笑回答,想太多了!那些與生俱來的不會被抹去!期待這些陪伴是有價值而且有收穫的!我喜歡聽著你們對我叫著老師然後來跟我聊天,我喜歡你們說老師早跟老師再見時的神采飛揚,雖然大部分的時候真的很吵,但能跟天使相遇是多麼珍貴!所以很珍惜每一次跟你們的相處。

歡迎有空上海厝部落格看看:http://indrajala2008.blogspot.com/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Fly Awa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