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出賣牙買加」記錄片介紹短文

「出賣牙買加」是一部由「牙買加環境信託組織」於2009年推出的一支片長83分鐘記錄影片。台灣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志工在看過此片後,直接聯想到我們生活的東海岸就如同影片中的牙買加一般,有著絕美的景色與虎視眈眈的財團,於是與導演洽談取得同意翻成中文;標榜觀光立縣的花東藉由大型開發來帶動觀光的同時,牙買加的例子似乎是活生生的前車之鑑。
「東部發展條例」的各式草案中,最為民間團體詬病的就是「土地釋放條款」,此條款也出現在其他四大條例中;但花東尤其是要發展觀光,「將土地拿去發展觀光」似乎就是這兩縣政府想要變的把戲。以經濟發展與促進就業之名,把屬於全民的美麗海灣交給財團進行度假區開發,已經是現在進行式在花東海岸蔓延,除了海灣外,溪谷、縱谷平原也將一一被出賣,而在東發條例通過後,這件事情將極可能變成簡單而快速的不斷複製、發生。
現在,台灣幾乎所有城市都喊出觀光大縣的口號,彷彿觀光業已然是台灣的璀璨未來。然而,在這樣的走向之下,我們幾乎不曾討論在觀光與開發之間如何均衡的議題,尤其花蓮的美正植根於緩靜人心的大山大海,居住於此的我們,畢竟無法旁觀。《出賣牙買加》不會是解決問題的答案,但卻是一道能促使我們聚在一起,好好討論的,起跑線。

以下摘錄自「出賣牙買加」之影片介紹:
此片採訪居住在牙買加與加勒比地區不同面孔與聲音,深切表達他們對於海岸線上一棟棟從地表竄起的豪華旅館建築的觀感。透過影像,呈現牙買加發展觀光業的代價是如何由人民來埋單。
例如,片中就剪輯了小型旅館業者與其他居民對於大範圍剷平紅樹林、溼地,以及許多原生鳥類與海龜的繁殖地等等的論爭。片頭一開始,建築工人們細數來自西班牙的旅館業者剝削與虐待他們的低劣舉動。漁民則列舉令人訝異甚至不禁諷刺的指證,在豪華旅店大肆開發下導致漁獲量銳減,迫使漁民們另覓新漁場,但終究是徒勞。甚至有旅館業者向他們抱怨旅館周邊海域遍尋不著豐富的海洋生態,使得遊客敗興而歸。
一些政治代表、社會科學家和經濟學家們對於牙買加觀光業發展所引發的諸多問題進行評議,包括奴役勞工的情況、窮苦人家仍是觀光利益的邊緣人,以及大規模開發帶來的衛生問題等。
「出賣牙買加」一片中描述亦描述到,為了替遊輪開道,一些富具歷史象徵意義的場址何其脆弱,別無選擇地被拆除。位於牙買加北部的費爾茅斯鎮正是一例,該鎮擁有百年歷史的碉堡、教堂,和人聲曾經鼎沸的市集,況且比紐約市還早出現自來水。片中之一景為旅館保全人員在海灘上追趕當地人民。這片海灘原屬大家所共有,而影片在此一場景中放上加勒比歌曲「這海灘是我地盤」。然而,牙買加人損失的不只有明媚海灘的使用權。知名旅館的廢棄物處理站造成一鄰近村落內,瀰漫著揮之不去的惡臭氣味,社區居民對於這樣的情況卻無奈地直指無計可施。
另外,該片亦指出遊客們對環境造成的傷害程度:遊客平均飲水量超過當地住民10倍,且製造出3倍以上的垃圾。而觀光盛行也帶動對石油的需求,絕對加劇氣候變遷。

從「出賣牙買加」中可以看到在發展觀光的錢潮下,當地人民如何因此死亡、被限制活動以及被噤聲。因此,說本片揭開追求大量觀光財而枉顧當地人文與生態的觀光發展形態之醜陋與代價,實不為過。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Fly Awa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