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安全回家的蘇花公路

星期一召開的蘇花改環評審查專案小組會議因資料不齊得到補件再審的結論,標榜安全回家路的開發單位公路總局在說明中提到,未來蘇花改機慢車將不能走,單純留給汽車使用。有趣的是,安全回家路應該是平等的,既然有人回家必須走原蘇花公路,那現有蘇花公路勢必得改善並盡可能達到與改善計畫之安全標準,這樣才符合社會正義的價值。若原路線可以修繕並達到改善計畫之安全標準,何必又新建一條改善道路?

凡納比颱風在花蓮登陸並害慘花蓮農民達十幾億的損失,但蘇花公路並未因風大雨大而中斷,可見得因多年來不斷改善與經驗累積,在有準備的情況下,蘇花公路是可以達到不中斷的!根據交通部提供近年台九線重大車禍的資料,最容易肇事路段前五名皆非蘇澳-花蓮任何一段落,而肇事原因也以駕駛習慣不良、酒後行車有關,若真的要提高「安全」係數,因從駕駛習慣宣導著手,又現蘇花公路主要車輛以砂石車占超過一半的六成,相信在山路遇到砂石車的經驗皆讓人有相當壓迫感。

若要給花東民眾真正的「安全回家公路」,應立即從現有道路持續改善為主,保障所有車輛的行車平安,並對症下藥針對砂石業運輸做全盤改善思考,輔導大貨車司機成大客車司機,增加花東大眾運輸工具人力資源,讓耗時六年四百多億的預算重新讓花東人有更安全、舒適的交通環境。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Fly Awa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