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蘇花公路近日坍塌與蘇花改興建 花蓮在地團體新聞稿2010/10/24

近日因梅姬颱風影響造成蘇花公路坍塌與人命的損失,地方團體感到相當痛心與遺憾,也期待政府也更多積極作為保障國民生活的品質與安全。

安全路需有多元的運具選擇

由花蓮青年及地方團體、專家學者所組成的「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從2008年蘇花高爭議之後,長期持續投入研究蘇花公路問題。該聯盟成員指出,蘇花公路的安全相當重要,也是地方長期關心的問題,在這次天災的過程中更凸顯此問題,政府應作一些立即性的處理,聯盟支持加強蘇花公路原線的改善計畫,也就是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臺北與東部地區間運輸系統發展政策評估說明書」中的「台9線五級山嶺區道路改善計畫」,追求更高品質與安全的道路。在目前公路總局送進環保署審查的「臺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以下稱蘇花改)中,機慢車將無法於新挖的長隧道中行走,且交通部預計將蘇花公路舊線規劃成景觀公路,所以舊線景觀道路的安全也是格外重要的,更可見得原線修繕的重要性。
另聯盟成員提出,遇到豪大雨這樣的天災時,相關單位應做出緊急應變的管理機制,除了公布最新道路狀態外,並搭配現有鐵路作運輸接駁的功能。在這次的天災中,鐵路更證明是現有蘇花公路替代運具中最安全與便捷的,台鐵也反應快速,一天增加約八千人次的運量加強客、貨運輸功能,證明現有一票難求的交通現象是可能被解決的,因此在地團體支持以鐵路運能運量增加為主,現有道路修繕與改進為輔的安全路政策。

呼籲環保署應更加重視蘇花改環評審查品質

此外,環保署將於近日加速蘇花改計畫環評審查的流程,聯盟成員認為,回應地方的聲音是必要的,但不能因為加速而忽略審查品質。台灣今年內曾發生高速公路走山與國道六號在興建過程中人命的損失,不希望有任何一個人再因為道路興建而喪失寶貴的性命,蘇花段地質的不穩定與這次豪雨造成的錯動,更應該審慎評估道路興建時的安全,包含施工過程開挖對水土保持的影響,以及興建後若遇到如同這次天災的雨量,會不會又造成另外的災難?若長隧道的兩端皆因為豪雨崩塌或火災事故產生隧道增溫效應,而導致更大的傷亡,將是大家不樂見的。
蘇花改現有設計中,皆以較大的路寬作設計標準,若以安全性來說,開發量體越大不確定性也越高,亦即安全的保證也越不穩定,這些問題未釐清之前就一直強調蘇花改將是最安全的公路另人不免疑慮。工程不能改善所有的安全問題,大自然不斷的反撲更提醒人們在任何建設前要作完整且審慎的評估,這次百年豪雨造成的地質影響,勢必讓過去就相當不穩定的蘇花地質有更多不確定性,如此次淹水嚴重的蘇澳鎮白米、永樂社區,都是蘇花改即將經過的路線,若因興建路提、排水系統或挖出大量土方堆置讓淹水問題不但無法解決反而增加風險,都將製造更多人命上的「不安全」,若加速環評程序而忽略了審查品質,導致未來大興土木後可能更多的不安全,期待所有參與這次決策的官員,都能為未來施工期間以及開通後的「安全品質」嚴格檢視。
聯盟團體強調,一條安全的路是所有人的期待,不希望看到任何人因此受害,故希望以鐵路運能運量增加為主,現有道路修繕與改進為輔的政策方向,才是造福花東地方人民與往返花東的民眾真正的福址。因此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應就此次豪雨所造成的災難深切反省,不要再貿然使用大興土木的方式作為解決問題的唯一思考,應立刻針對現有可立即改善的多元交通運輸工具做優先調整,長遠的規劃則要更審慎評估,勿因急躁冒進使得更多國人的性命受到威脅。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Fly Awa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