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兩則關於我們的新聞

【「蘇花改」 安全環保VS.政治操作】
2010-02-09 中國時報 洪祥和、朱立群/綜合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020900055,00.html

 行政院經建會八日通過「蘇花公路改善可行性報告」,花蓮各界聽聞反應不一,產業界力促儘速動工;教育界則不希望淪為選舉操作,應兼顧安全、環保。但也有人認為,砂石車造成的用路安全問題並沒有解決,經建會不應只有考量工程的部分。

 「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發言人蔡中岳表示,要「治本」,就必須優先解決被花蓮人長年詬病的砂石車危害。他建議,交通部不妨考慮下令砂石車不得行駛蘇花高,改用舊北迴鐵道載運砂石;改善道路方案從施工到完工至少需要四、五年,但鋪設鐵軌頂多只需一年。

 蔡中岳說,即便是「蘇花改」道路,只要砂石車繼續行走,車輛震動仍有可能造成邊坡落石,「一條不會斷的路,並不代表就是安全的路。」

 花蓮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錦水表示,中央政策一改再改,對花蓮人非常不公平,東華大學校門口連接台十一丙線,一天才幾部車子走,都有四線道,蘇花公路是花蓮人對外的經濟命脈,卻只有兩線道,蘇花改至少要比照此標準興建,不要再漠視花蓮人的權利了。

 台灣石礦製品公會理事長林慶明表示,不用等颱風天,只要下點雨,蘇花公路就會坍方中斷,貨車原本幾個鐘頭車程就能到台北,卻要從南迴繞道變環島,運輸成本太大。

 他認為,行政院有此決策很好,但工程進度要加快,名稱雖是「蘇花改」,其實是依循「蘇花高」模式,只是名稱更換而已。名稱不重要,趕快動工才是重點,蘇花公路若能改善,對產業來說,是一大福音。

 台灣觀光學院校長李銘輝表示,不要為了政治貿然興建,以免產生更嚴重的問題,應顧及各種面向,易坍方路段有安全隱憂,可鑿山洞改善,但不可犧牲環保。環境破壞了,什麼都沒了!

 李銘輝不相信蓋蘇花改只需五年,若遇到透水層,當年開雪隧的問題又會出現,除了公路需求外,可先解決鐵路交通,補足列車數,完成鐵路雙軌電氣化,改善一票難求的問題。



【環盟籲: 興建輸運砂石鐵路 花蓮人回家的路才安全】

新頭殼 newtalk 2009.02.08 顧美芬/台北報導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3590

交通部規畫蘇花公路改善可行性報告,今(8)日獲得行政院經建會討論通過。致力於反蘇花高議題的「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發言人蔡中岳表示,講清楚如何規畫砂石車路線?否則再怎麼改,都不可能給花蓮人「安全回家的路」。

根據交通部規畫的蘇花公路改善可行性報告提到,即蘇澳東澳段採山線隧道改善方案,東澳南澳段採既有路線改善方案,南澳和平段採新闢山線路廊長隧道方案,和平和中段則維持既有路線,和中崇德段採隧道改善方案,概估經費需求約400億元,施工期程預估自100年至105年。

其中內容還提到,效益項目包括公路肇事減少、公路坍方機率降低的社會經濟價值、觀光產值、CO2減量、客、貨運旅行時間節省以及客運旅行成本節省等。

不過,蔡中岳認為,不論是蘇花高、蘇花替,或是今天通過的蘇花公路改善方案,真正攸關安全的關鍵,除了南澳路段先天地質條件外,人為因素就屬砂石車問題最大。

根據交通部規畫,蘇花公路改善方案中,部份路段採舊北迴鐵路廊道,蔡中岳質疑,北迴鐵路舊廊道地質,是否適合砂石車通行?若是比照雪墜排除砂石車通行,而讓砂石車走原有的蘇花公路,但交通部同時又規畫,將原有蘇花公路規畫自行車行走,如此一來,變成砂石車和自行車併行,這樣是「安全回家的路」嗎?

蔡中岳表示,由於和平、南澳都有礦區,多輛砂石車同時行駛在蘇花公路上,特別是蘇澳東澳下坡路段,又多彎道,常因砂石車搶快釀成重大車禍,他希望交通部能另闢第三軌鐵路道為砂石運輸專用,真正解決砂石車問題,才是給花蓮人真正「安全回家的路」。

除安全考量外,對於規畫中,南澳和平段採新闢山線路廊長隧道方案,蔡中岳認為,長隧道仍可能成為生態殺手,當地的水脈農作都會受到嚴重影響。若政府想要達到生態觀光目的,還是不宜採長隧道方案。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Fly Awa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